close

是說,養豬也是一門學問呀!!

上列圖片位於:news.xinhuanet.com/.../05/content_6832449.htm

 

生了第一個寶貝以後,才為此深感所苦...

不是為我自己產後瘦不來而傷心(是說,這也讓我傷心啦!!),其實更痛的是,我的孩子胖不起來,讓我有種"豬不肥,肥到狗"的感慨~~

尤其又自己帶,天天24小時不離手的照顧,新手媽媽的壓力是莫名的.別人給的,也是自己給自己的!

寶寶她在6個月後,體重漸漸地就維持在兒童成長曲線的低標以下,我常常帶她去打預防疫苗時,心裡都會很害怕很緊張,因為例行的體重測量,總是會讓護士和醫生對我叨叨唸,教我要多餵副食品,要強迫她喝牛奶.

但是孩子副食品都是"鳥食",吃得不多(雖然阿彌陀佛保佑她沒有偏食..),若是哪天吃得好一些,到頭來數數..那天居然大了三次便便,營養脂肪一點都留不住!讓我這個喝水也會胖的媽媽,真是很羨慕,也很氣~~"孩子,腸胃蠕動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好呀??!!"

至於喝牛奶,我的寶寶都是喝全母乳長大的,對牛奶的腥味很抗拒,一天一瓶240C.C.要分好幾次喝,還要連哄帶騙的,媽媽唱歌.跳舞.兼唸故事,彩衣娛親才有的血淚結果,這樣已經很勉強了,所以對於醫護要求的一天兩瓶,我真是望塵莫及呀~~成天擔心體重會破表,也很無奈..沒輒...

出外碰上別人或訪親,常常讓人誤以為是母乳不夠營養或分泌量不足,為此,我還曾經被要求長達一年帶著孩子上醫院找營養師追蹤孩子的體重健康.

這樣有沒有很誇張?有,但是我相信有很多媽媽會跟我握握手,共掬一把"同是天涯淪落人"之淚的!!

作者  /  安妮特.卡斯特尚/ 哈特穆.摩根洛特 Kast-Zhan, Annette/ Morgenroth, Hartmut

出版社 /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 2009/07/08

 

但是,自從我讀了這本"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以後,我這麼多年的疑惑/迷思終於被解開了...

1.孩子在"規律"地得到食物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太瘦"的!!那麼一般人眼中的太胖或太瘦,可能都是同屬健康的!

2.嬰兒在第一年裡每個月所增加的體重約為其體重的10%,從兩歲起就只有1%.(所以,"鳥食"無罪,拒吃有理!!因為寶寶不需要那麼多食量/食物營養咩~)

3.從滿一歲起,孩子體脂肪會變得越來越少,孩子越來越瘦,約到6歲時達到谷底,隨後體脂肪會再度上揚,女孩比男孩明顯!(所以,媽媽不要自己嚇自己呀..)

4.幼兒與生俱來就有自己挑選正確食物,同時也是正確食量的能力.他們身體內在的生理調節系統與內在聲音運作完美!當然前提是,父母要提供/創造好的健康食物作為選擇,相信孩子是獨立個體要從這兒做起..

5.孩子穩定的成長象徵他吃的是正確的食物及食量.生病了當然會吃得少,另外,食量也會受慾望.情緒或偏好影響,但是一餐吃不好,不必太強迫,孩子餓了,營養點心提早吃,想辦法再補足.

6.每個孩子"吃得不一樣",一如親愛的上帝創造了她們,全都恰如其分,儘管數字有高有低,但這些孩子都健康活潑且發育很好.

7.或胖或瘦的身材取決在於遺傳基因,從四個月大起,嬰兒的體重曲線會逐漸上修或下修,以符合他的遺傳體重,而且保持這樣的曲線成長也是正常的!(是滴,路人甲乙丙丁...請不要再說,我都沒有餵小孩吃東西啦!!)

8.多運動.多蔬果.少吃糖,要給孩子吃什麼?何時吃?如何吃?你來決定!要不要吃和吃多少則由孩子決定.(每天親子陪跳30分鐘,健康就是寶!獎品就是,我會瘦~我會瘦...)

9.零食和小熊軟糖.火腿.漢堡.薯條..該禁止嗎?該限制而不是禁止.雖然經年累月的每天吃會影響健康,但沒有立即的危險是無法說服孩子的,偶爾提供,又還有其他菜餚,有什麼關係?

10.不要和孩子討論你供應的食物,如"多吃蔬菜,不然會生病".讓進食氣氛保持輕鬆愉快,因為壓力也會影響食慾,只要長期供應各類的食物而且不禁止任何食物,就不需辯解.

 

這是我整理的心得,希望對跟我一樣傷腦筋的媽媽有幫助!也就是說,孩子放鬆養,有助於親子身心健康啦~~我可是傷心了多年,生了三個以後,才恍然大悟的呀!

P.S.這篇不是廣告文,我真的覺得這觀念很有撫慰及教育媽媽的療效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