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

作者安妮特.卡斯特尚
分類學習與教育系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9/06/03
裝訂全彩平裝

有一段時間照顧三隻蘿蔔頭照顧的煩了,對他們層出不窮.
越來越高段的調皮招式,有點"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氣勢!
而我則有窮途末路的狼狽...
 
於是,我在網路上訂購了天下雜誌出的"每個孩子都能學好規矩"一系列三本套書.
等書一寄到,我就迫不及待的研讀,不是我要說...內容還真寫實好用!
作者是一位兒童行為心理治療師和一位小兒科醫師合寫,
透過科學理論論述很能說服我這個不喜歡打罵的媽媽!
方法也很實際,有明顯的步驟可以試試看,
每個媽媽可以依孩子的獨特性修正的彈性!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孩子都需要被合理的對待!"這句話!
是呀!不同階段的孩子應該要有符合該年紀的合理對待,
媽媽不需陷入對所有子女皆要公平一致的漩渦裡.
 
我就是一例!
 
要求姐姐們收玩具,卻常常被後頭接踵而來的抱怨惹火...
"有些又不是我玩的,我為什麼要收?"
"弟弟真好,他都不用收!"
"妹妹一邊收一邊玩,只有收一點點...那我也不要收了!"
在廚房整理的我就會悶著頭的想..."又來了,每天都一樣!"
或是充斥著怎麼老是"叫不動"的懊惱!
其實,威脅收掉所有玩具不給玩或是丟掉散一地的玩具這類的方法/狠話,
或是親自帶頭收拾...
軟硬兼施的各種教養,我全都試過!!
每天上演一輪就有得你受,更何況規矩可不只一項呢?!
 
現在,我懂得"不跟孩子討論規矩"的明策!我相信他們都懂,
所以不必討論公不公平或是不遵守的後果,
開始把焦點放在"守規矩的過程"!!
"你收你玩的,教妹妹收她玩的玩具!"
(給姊姊明確的教法,如要告訴妹妹哪裡(沙發上)有什麼(一本書)要收到哪裡(書櫃---書的家)!)
"弟弟還小,你知道他還不太會收拾!等他長大些,我相信他也可以收得像你一樣好!"
"妹妹,現在是收玩具時間!不是玩玩具時間!" 
理性冷靜的給予方法,一邊聲控兩姊妹一邊整理廚房,
最後再牽著弟弟的手放好一台台的小汽車在預先設好的停車場(Dora家)裡.
 
這樣一來,
媽媽不是暴龍.....小天使就不再變成小魔鬼!!
看來巫婆的詛咒就被美麗的公主破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