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627.JPG

歲末年終加上聖誕節的氣氛,最近Cindy的活動特別多.

先是英語學校的社區表演(英語歌曲)和教學觀摩會,後有學校的"搓湯圓"活動和"二手物愛心義賣",把短短的幾天時間塞得滿滿滿,連Cindy自己都有點累...,我覺得最值得一提的是"愛心義賣"會了.

早在一個多禮拜以前,學校就已經發了通知單,預告家長將舉辦此活動.一年級的小朋友只買不賣,而且規定了每位小朋友當天帶的金錢不得超過50元;另外再向家長進行愛心募捐,希望所有賣/募得的款項可以做為校內同學的急難救助金.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只是我剛看到通知單時,心裡納悶著"50元可以買到什麼東西呢?"

Cindy對這個活動充滿了期待,一知道時就先問我"媽媽,你可以給我錢去買東西嗎?"剛好學校的數學課正在教她們如何使用硬幣10元/5元/1元,學習如何混合應用不出錯,所以這次的"購物"也是一個很棒的實戰經驗.只是,我告訴她,爸媽要捐的錢已經捐出去了,你想幫助同學/買東西的錢,要靠自己努力賺才有!

於是,我找了一些理由編派她去做,"收弟弟玩一地的玩具"/"幫忙掃地"/"幫忙收疊衣服".雖然平時她也會幫忙做,但有了錢的鼓勵,她做得更起勁...,有時一做完就興奮地問我"有沒有錢可以領?",急功近利的心態好幾次都惹惱了我!也讓我很後悔自己提磚砸腳,不應該用做家事來當做金錢交換的遊戲.

終於到了義賣會的前一晚,她怯生生地提醒我,"媽媽,可以給我錢買義賣會的東西嗎?",我數算了她的工作所得,給了她40元,並告訴她其中原本有10元是"收衣服"的報酬,但是因為貪玩沒有收完就溜了,所以沒有辦法給她,媽媽很抱歉無法湊到50元.小姑娘完全沒受金額的數量影響,她還是很開心/殷勤的說"沒關係,謝謝媽媽!".反倒是我,心裡揪一下,暗自心想是否對她太苛刻了??但該要求的是工作態度,這更重要呀!不是嗎?!我摸摸她的頭,肯定她,"不客氣,這是你努力工作應得的!"

 

當天傍晚回家後,她興奮地拿出戰利品:

送給媽媽一條美麗的十字項鍊,

因為媽媽有回帶她去大賣場時詢問店家阿姨想找一條長銀鏈,但是最後沒有買成.(這大概是快一年前的事了吧!)她說她找了好久,是一個阿姨到學校去義賣的,應該是全新的,她覺得我應該會喜歡這個樣式...

送給妹妹一隻小猴子玩偶

送給弟弟一隻小鱷魚

送給自己2本故事書和1支鉛筆(還有很多很多不用錢的磁鐵) 

 

媽媽手拿著項鍊,話卻哽咽地說不太出來.我以為辛苦賺錢的她會買些她喜愛的東西,但是她居然捨得花上1/4的總額為我買一條千挑萬選的項鍊.

體貼的Cindy還細心地爲所有人都準備了一份禮物,妹妹高興地躲在窗簾後傻笑;弟弟嚕著小鱷魚車車到處走,小姊姊很得意地看著大家收到禮物的模樣.

看到這情景,我又紅了眼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